穆擅
2019-05-21 11:17:05

T OKYO(美联社) - 日本公共广播公司NHK最近举行的一次理事会会议纪要似乎支持了一些人的怀疑,即首相安倍晋三尽管否认,却试图利用日本的新闻巨头推动其民族主义议程。

在NHK的网站上公布但没有广泛报道的会议记录显示,安倍在1月14日的会议上对董事会的报道发表意见。

安倍赞成的四个新成员之一提出,NHK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来教育公众关于日本在与中国的争端中心的岛屿上的领土主张,其战时历史以及二战后美国的问题。起诉日本战犯的法庭。

“我认为应该有一些方案可以提供有关历史和日本面临的挑战的最基本知识,”一本关于战时自杀式战斗机飞行员的畅销书的作者Naoki Hyakuta说。

另一位新成员,Abe confidante Michiko Hasegawa,强调有必要为公众推广“正确的教育”。

目前还不清楚他们的言论是否会影响报道,NHK否认其编辑决策会产生任何政治影响。 NHK在一份声明中回应了美联社的询问,董事会成员的意见反映了他们的个人观点。

根据会议记录,Hyakuta确定董事会成员是否可以对节目进行评论。 有人告诉他,他们不能发表影响特定节目的评论,但他们可以将自己的偏好表达为“个人印象”。 专家表示,董事会成员所说的任何内容都可能轻易导致妥协和自我克制。

“显然,NHK倾向于政府,并越来越忽视其检查权威的责任,”东京索菲亚大学媒体法教授Yasuhiko Tajima说。 “我甚至觉得民主存在风险。”

NHK是该国最受尊敬的广播和电视网络,在过去两周的一系列事态发展中受到了冲击,这些事态发展引起了人们对安倍对这些任命成为头条新闻的影响的担忧。

首先,新的NHK主席Katsuto Momii激怒了韩国和中国,称日本因使用亚洲妇女作为军人妓女受到了不公平的批评,他认为这在战争国家很常见。

去年年底,在安倍执政党批评NHK的新闻报道过于自由之后,董事会突然宣布他将辞职,董事会选择了Momii前往NHK。

在他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Momii还说,“当政府说得对时,我们不能说离开”,这表明NHK将忠于政府的政策,包括领土争端。

他的言论引发了批评,他反驳了NHK的使命,即毫无偏见地服务于公众的利益。 上周,广播公司表示,在观众的12,700个回复中,约有70%的人对NHK持批评态度。

几天之后,一名教授退出了NHK电台节目,在周日东京都选举之前,他被告知不要讨论核能问题,他已经做了20年的常客。

东京立教大学的媒体和传播教授Takaaki Hattori表示,这些发展是“安倍计划实现其民族主义议程的一部分”。 “当他推动更强大的军事和爱国主义教育时,他的民族主义激怒了韩国和中国,在这里煽动仇恨,并帮助鼓励他的议程。NHK是这个过程的一部分。”

上周,NHK的争议因公众评论而得到进一步推动,这两位董事会成员在董事会会议上发表了有关计划的演讲。

Hyakuta在一次支持保守的东京州长候选人的演讲中表示,1937年南京大屠杀中国平民并解除了日本军队的武装,这是一场捏造。 他还指责美国军队在对日本战时历史进行自我贬低的洗脑之后占领了日本。

两天后,日本报纸Mainichi透露,日本文化教授董事会成员Hasegawa去年秋天撰写了一篇文章,赞扬一名右翼极端分子于1993年自杀,以抗议一篇自由派杂志的文章。

安倍承认,这四位新董事会成员是他信任的人,但他否认有意对NHK施加影响。 四人加入董事会,作为其部分会员续约的一部分。

这个由12名成员组成的理事会批准了NHK的预算,由外部专家组成,包括学者和商界领袖,他们与执政的立法者的关系经常引起人们的注意。 董事会成员必须得到议会和总理的批准。

专家说,政治影响是NHK长期存在的问题。 据称在安倍和另一位执政党立法者抱怨之后,该广播公司因改变2001年战时日本性奴役计划而受到批评,尽管双方都否认政治压力导致了这一变化。